台湾之行小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266

2013级护理学本科  于维聪 
时间恍若飞逝,现在竟已到了2016年,再次回到上海,回到熟悉的宿舍,脑子中觉得上半年的时光一片空白。翻开行李箱,从台湾带回来的小礼品,老师同学们送的礼物,一件件,都是真实的。这四个半月的日日夜夜,恍恍惚惚、似电影般的片段在我脑海里断断续续浮现。
学习篇 台湾的考试内容以选择题为主,看似简单,但是每一道选择题都是经过老师们精心设计的,不会是书上显而易见的原句,总是有些拐弯抹角的思路,主要是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内化能力,上课使用的PPT会做些重点概述,以病理生理为主,懂得了疾病是怎样发生发展的,才能自己思考给予病人哪些方面的照顾。而且还会引用该领域比较新的文献研究,了解最新的疾病研究的现状,更新学生的知识体系,获取最新的医学经验。三年级实习的内容是选择该病区的一名患者,负责该患者在院期间的所有护理处置,包括写病历报告,护理记录,实施护理措施,观察病人的疾病进展,给病人做健康教育,帮助处理病人的紧急情况,这样一整套完整的护理操作让她们深入内化和运用了书本上的知识,锻炼了和患者之间的沟通技巧,了解了临床护理的工作内容。
在这四个月的学习里,我最喜欢的是护理写作和护理科研。护理写作是二年级的课程,虽然最后只有十四个人选了这门课,但是施欣欣老师还是很认真的教我们如何整理文献,从文章中提取出有用的信息,进行分类,再把相同的进行整理,尽量不要使用原文的句子,自己重新造句,多次,反复合成,变成自己的文章,整理一段后最好加上自己的总结,为自己提供一个分析思路,便于以后做一个新的研究主题。护理研究让我学到了质性研究和量性研究之间的差别、各自的特点、使用的研究方法、样本选择、伦理考量,以及如何评判一篇文章。以前做科创写论文都像是在临本摹字,只知一笔一划,却不知如何下笔,这两门课填补了我对科研理论知识的空白,让我在以后做研究以及写论文时更加符合规范。
在这里,我们虽不能参加实习,有些遗憾,但是老师还是以参观的形式带让我们了解了一下台湾的医疗状况。这个过程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台湾的护理工作者关注的不仅仅是护理操作,还会关心患者的医疗诊断和处置,特别是患者的用药,药物不良反应以及对患者的宣传教育。在训练新护士的时候,总是把药物的形态,剂量,作用和不良反应作为重要的考核项目,在给患者发药的时候能够很轻松的应对患者的疑问。而微笑,柔声细语,认真听患者的诉说这些礼仪方面都已经融入她们的生活中了,在学校练习时也把与患者的沟通作为很重要的一个评分项目,这些点点滴滴,体现的不是护理技术的高超,而是真真切切的人文关怀。
生活篇 刚到台中时,没有看到像上海那样的高楼林立,除了学校医院,居民区很多地方楼层都不太高,心中除了惊讶,更多的是欣喜。这里太有情调了!树木可以生长的比房屋高,抬头可以看到蔚蓝的天,起风又没有灰尘,像是回到了家乡的城镇,同时道路又是十分干净,入眼的只有自家放在门口,窗户的花草,心中只有两个字:惬意。而住了一段时间发现,环境惬意还是其次,最使我着迷的,是在这里生活的人。
在这里,经常能看到人们之间相互帮助的情形,柔声细语的“谢谢”,“不会”随处可以被听到,让人觉得充满温暖与力量。在这四个半月以来我们因口音不同经常受到别人的关注,也得到了很多帮助。有一次,在考完试的晚上,我和小伙伴准备去吃点夜宵,虽然我不饿,但是要吃药的缘故,还是决定吃点东西填一下肚子,所以在店里只要了一份炒青菜,但是过了一会老板娘端过来一小份米饭和几碟小菜,说“小丫头,我不忍心看你只吃那么少,不能饿着,对身体不好,多少吃点米饭,这是泰国木瓜,我们自己做的,酸甜可口,开胃,送给你们吃。”在异地他乡,收到这些亲人般的关怀,我的内心真是感慨万千,既有满满的感动,又想到再过不久就要离开这里了,离开这个满是热情,真诚,友善的城市,实在是万分不舍。
总结 此次台湾之行,我学到了护理专业知识,感受到了更加活跃的班级氛围,体验到了更加亲切的医疗服务,看到了更多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互爱,这是一份美好而珍贵的回忆,同时也要提醒自己,在人与人的交往中要真诚友善,把这份美好继续传递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