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克瑞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185

2014级康复治疗学本科  刘洲 
2016年的夏天,我很荣幸的作为康复医学院派出前往美国克瑞顿大学访学小队的一员,在那边生活学习了3个月的时间。从最初的无所适从,到后来游刃有余,感触良多。在此特别感谢在美国帮助过我的老师们,小伙伴们以及学院领导不远万里前来探访的关心。
一、 课前讲座
到达克瑞顿的第一周,我们并没有任何的专业课程,然而每天设有一个讲座,这些讲座每一个都是为我们在克瑞顿更好的生活和学习而设立的,教会我们如何利用克瑞顿的丰富学习资源。
每一位克瑞顿的学生都有一个叫做“Blueline”的账号,在这个系统中你可以查看自己这学期所选的课程的信息,包括老师上传的课堂上的PPTPDF等课件,还有课外的拓展阅读的内容。另外,在其中叫做echo center的板块里,你可以回看老师上课的录像,也就是说每一节课他们都全程录像上传至网上供学生复习或者弄清课上不清楚的知识点,为语言不精的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我们参观了克瑞顿康复治疗专业所属的生命科学学院的图书馆,这里图书馆的静谧、藏书的丰富,设施的齐全完善都令我们羡慕不已。除此之外,图书馆负责的老师也给我们介绍了网上图书馆的使用方法。在网上图书馆里,你可以自由搜索关键字来查找自己需要的书籍或者论文文献资料。这个系统也在后面我们做文献综述的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二、 课程学习
学会了如何利用克瑞顿这些先进的学习资源后,我们在到达的第二周正式开始了在克瑞顿的学习。学习大致分为两大门课程,第一大门为专业课课程,里面包含着许多PTOT的专业课:每门课大致一周上两节,一节理论一节实验相互交错。其中一节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我们亲自动手制作矫形器,我们在教授的指导下将模具的材料放入锅中煮软,捞出后按照我们自己量好的手部线条进行裁剪,贴在手上进行定型,烘干,黏贴固定带,做出了属于我们自己专属的矫形器。在一节理疗的实践课上,我们两人一组亲自尝试互相给各自做直流电疗法,在肌肉上贴上电极互相操作感受电疗的感觉,那种肌肉的痉挛感也令我难以忘记。在儿科学的课堂上,我们来自中国不同学校的同学们分组给老师展示我们中国孩子们的游戏,将中国游戏带入了美国的课堂,而同时我们也在游戏中了解了孩子们如何在游戏中学习,游戏中成长。
第二门大课统称为general study,课程内容也是丰富多彩。它的内容与我们的专业并无关系,但却是大多数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它们也是由不同的相关负责老师负责教授,有介绍美国文化与中国文化不同与对比,有了解美国宗教文化和相关历史,还有教授我们如何用手语与聋哑人进行简单交流的课。我们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更加了解了美国、一些特殊的美国文化、一些不同的专业技能。
三、 见习生活
除了这两大门课程外,我们课程结束后的实习也是学习重要的一部分。在这两周中我前往了三个不同的医院,跟着不同的治疗师观察它们的一天的工作,学习他们是如何进行治疗的,如何去和病人交流,如何尊重病人,如何保证工作的高效率。人文关怀处处体现在治疗师对待病人的态度和治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