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美因茨大学交流感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410

      早些年,一部《北京遇上西雅图》的电影火遍大江南北。我非常荣幸能在学校的支持下去往德国美因茨约翰内斯古登堡大学进行为期三个月的交流学习,进行了一场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遇见德国美因茨大学的经历。同时,十分感谢学校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在我们去往德国之前还当面给予我们支持。时至今日,还能想起五月二十日踏上去法兰克福的飞机那激动的心情。在德国交流学习期间,德国美因茨约翰内斯古登堡大学作为德国最顶尖的学校之一,其教学方式,课堂氛围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下,是我在交流学习期间的感想和体会。
一、学习体会
在德国这片不同文化的土地上,我感受到了很多和中国课堂不一样的地方。相较于中国课堂传统的老师在上面讲,同学在下面听,桌子板凳都一板一眼规规矩矩的放着,德国大学课堂则灵活了许多。在我所学习的课程中,有两位老师将课程内容分配给各个同学,让同学们自己预习、整理,每节课以汇报的形式讲解课程内容。这样既锻炼了同学的预习整理能力,也锻炼了同学的口语表达能力。其实,自己刚开始听到是这种课堂形式的时候,是有点怕的,虽然国内也做过很多汇报,在国外却是第一次。在课程中,德国朋友们非常友善,慢慢也就放平心态,感觉跟在国内做汇报一样,没有什么害怕的了。在我们向其他同学讲解完之后,老师会让同学通过课后提问的形式,解答还不明朗或者有争议的地方,同时,也引导我们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课程中,德国同学对中医的理论有浓厚的兴趣,他们对气、针刺等感到新奇。在德国的课堂上,教室的布局也很有意思,或许是更注重一个交流的过程,大家都是可以面对面坐的。课堂中随时会有据某些问题进行讨论,然后分成几个观点形成几组进行探讨交流。值得一提的是,德国的论文要求十分严格,单是论文的格式就有很高的要求,每次兢兢业业的改格式就要很长时间。
除此之外,为了让我们对德国有更深的了解,老师还安排参观当地一些博物馆等地方,给我们讲解当地的历史等。
 
二、生活体会
德国人的英语水平普及率很高,只要会英语,感觉在德国生活下去不成问题。德国人也非常的热心。在我交流学习期间,遇到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甚至是每一位路人都非常的热情,有什么不会、不理解的地方,他们都会非常耐心的讲解。在德国,我们还参加了当地美因茨仲夏之夜的节日,跟当地的年轻人一起感受了当地的节日的氛围。虽说德国是一个严谨的城市,但也发现了德国人在节日的氛围中的不甚严谨。
既然选择了针灸推拿这个专业,怎能不关注一下在德国的针灸推拿馆呢?在法兰克福火车站附近我看见了很多中国人开的中医馆,虽然并没有进去体验一把,但是由此可以看出针灸推拿看起来还是很受德国人喜爱的。在德国,我还偶遇了一位在葡萄牙执教的孔子学院的老师,她鼓励我们学好针灸推拿,将我们中国文化发扬光大。这让我对针灸推拿我们这个专业的前景有了更强的信心了。
非常感谢学校给的这次访学的机会,让我有机会邂逅德国这个严谨而浪漫的国家。同时,我也对我们中医文化的发展更有信心。前辈们已经走出了一大步,我们还需要跟着前辈们继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