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法医院健康管理论坛暨罗纳•阿尔卑斯-上海健康管理与老龄化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国交处发布时间:2016-11-26浏览次数:279

     11月26日,以“健康管理”“医养结合”为主题的首届中-法医院健康管理论坛暨罗纳•阿尔卑斯-上海健康管理与老龄化论坛在我校举行。法国国家社会事业部总监Gilles Duhamel、萨瓦省埃克斯莱班市副市长Renaud Beretti,我校校长徐建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建蓉,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副书记郑锦、副主任章雄,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方,上海泰福健康管理学院院长章滨云,上海市各区县卫计委主要负责人,全市三级医院院长代表,我校医管处、国际交流处、附属医院主要负责人及市医师协会代表近百人出席此次论坛。
    章雄致开幕辞,代表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与会嘉宾和专家表示诚挚欢迎。徐建光作题为《现代中医药大学医养结合模式的整合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全面介绍我校在开展具有中医特色的健康管理与医养结合领域的理念与实践,指出吸收利用先进的科技服务于管理,发挥中医药在老龄人口慢病管理中的优势,是中医药高等院校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Gilles Duhamel从制度设计、宏观调控、医疗系统的协助体系、卫生系统国家政策调整等方面,介绍法国医、养、康、护以及医疗产业创新的社会服务模式以及卫生政策。杨浦区卫生计生委主任高贺通以杨浦区为样板,基于区域健康管理的具体实践,描绘上海市区域性健康管理体系的基本构架与发展。Renaud Beretti以“自然”“生态”“温泉”“水疗”为关键词,勾勒法国健康养老城市打造的理念与运营模式,同时欢迎中医药健康理念、技术与服务参与其中,服务更多的法国民众。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任国胜通过介绍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的建设、运营与管理,与大家分享中国大型公立医院医养结合的实践经验,并从医护人员定位、支付体系、法律保障等方面,对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提出思考。萨瓦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萨瓦省大健康医-养-康复协会主席Daniel Habold,从康复专家的视野,从宣教-预防-创新环节介绍萨瓦省医养康乐的大健康产业社会服务模式。萨瓦省医院集团附属康复医院院长Pollet Jean-Michel、副院长Eudier Catherine介绍法国古斯塔夫·桑德尔康复医院康养结合的实践经验。
     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就当前健康管理与医养结合热点问题,与中法两国的嘉宾与专家展开深入探讨。
     徐建光在点评时指出,本次论坛是一次国际化、高水平的学术盛宴,适逢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胜利闭幕之际,搭建了中法两国开展健康管理、医养结合领域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对学习借鉴法国成熟的老年健康管理的经验和做法,推动我国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医养结合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论坛在罗阿-上海医康护养人才培训暨交流中心、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医养结合研究所(筹)的揭牌仪式中圆满落下帷幕。
     据悉,本次论坛同时举办第三届医院健康管理论坛、首届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养结合高峰论坛,由我校、上海泰福健康管理学院、复旦大学公共学院、罗阿-上海交流协会主办。论坛的举办积极响应了政府医疗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下沉医疗服务的号召,对引领医养结合领域的学术发展和改革探索,逐步将当前的医疗服务“以疾病为单位、以治疗为重点”的传统模式向“以人为本,预防-医疗-康复-养老-护理为一体”的大健康系统管理模式转变,具有重要的意义。(医管处、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