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河医派与海派中医”学术研讨会日前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7浏览次数:90

1018日下午,我校中医文献研究所与国际交流处联合举办了孟河医派与海派中医学术研讨会。国际著名中医药史研究专家、研究员、英国卫生部研究员、会长(中文名:蒋熙德)教授在会上作,孟河医派传人——丁甘仁四代孙丁一谔主任医师、上海市中医文献馆杨杏林教授、王春艳副馆长及我校师生余人参加了研讨,会议由我校文献研究所张如青教授主持。
会上,Volker Scheid教授介绍了自己长期研究孟河医学的心得体会,并就中医学的研究方法、中医学派的定义、孟河医派的区分等内容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张如青围绕孟河医学的基本特点、孟河医学东移对海派中医带来的影响、孟河医派对上海近代中医发展的贡献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杨杏林围绕孟河医学与海派中医之间的关系渊源作了讨论发言;丁一谔介绍了孟河医学近几年在海外蓬勃发展的情况。其他与会人员也围绕孟河医派与海派中医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
本次研讨会为国内外医史文献学者提供了一个互相了解、学习的平台,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文献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