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国际专业芳疗师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发布者:国交处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84

1227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与国际专业芳疗师协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Professional Aromatherapists,简称IFPA)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校长徐建光与IFPA常务副会长Julie Foster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徐建光受聘担任IFPA全球第一位名誉校长。

徐建光在致辞中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瑰宝,对推动世界医学事业发展、推进生命科学研究具有积极的意义。上海中医药大学建校63年来,通过几辈人的努力,已发展成为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引领者。在发展过程中,学校也在不断地寻求志同道合的海内外合作伙伴。IFPA2002年由英国皇室和英国政府医疗服务部牵头并见证成立,是目前世界最大的专业芳香疗法治疗师的协会组织,也是英国政府卫生部芳疗核管局成员。IFPA设立了精油等原材料植物的国际标准、建立了英国芳香疗法标准体系,并长期与英国多家高等学院、研究中心、医疗机构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和医疗服务项目。IFPA推广整体的健康哲学、健康护理和健康生活方式,近年来持续关注传统芳香疗法和中药创新研发结合的中医芳疗体系建设。

传统中医药和芳香疗法均使用天然植物,倡导平衡健康的整体观,主张以人为本的个性化治疗。通过本次签约,上海中医药大学和IFPA将聚焦传统自然疗法,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丰富资源和优势,围绕制定“中华地区中医芳疗传统技术标准体系”,分步建设“中英合作传统医学科普基地”、“中英合作传统医学创新基地”等平台。聚焦天然药物的联合研究开发,开展互访交流,共同打造学术品牌;结合IPFA旗下品牌公益项目“临终关怀”和“儿童健康关怀”和上海中医药大学丰富的医疗资源,探索中医药服务社会和产学研成果转化的新途径,为中医药文化传承和国际化传播做出新的努力。(国际交流处、创新中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