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院师生为中医药抗疫国际化献策

发布者:国交处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157

近日,中药学院药学专业16级本科学生宋泽家及博士二年级研究生万娜芭(Wan Najbah Nik Nabil)在中药学院席志超副研究员及徐宏喜教授的指导下,在世界中医药杂志(World Journal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英文刊上发表了题为“全球中医药防治COVID-19的现状及未来展望”(Current global status and future develop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COVID-19)的论文。该论文对中国应用中医药治疗新冠病毒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对世界不同国家应用中医药治疗新冠病毒的情况和限制因素进行了分析。此外,文章对未来中医药应用于治疗新冠病毒及其它感染性疾病所面临的困难、挑战和应对策略进行了探讨,并深入分析了中医药国际化的进程和未来趋势。为加强中医药防治新冠病毒的国际化提供参考。

此外,中药学院徐宏喜首席教授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医学院Lisa 冼博士、张娟博士、林芝秀教授,香港浸会大学卞兆祥教授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周华教授等沪港中医药专家合作,在《药学学报》英文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2020年第7期“Research on emerging COVID-19”专栏上发表题为“抗冠状病毒的活性天然化合物研究进展”(Bioactive Natural Compounds against Human Coronaviruses: A Review and Perspective)的论文。该论文对中药抗冠状病毒的活性成分及作用机制研究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分析和讨论。文章介绍了冠状病毒的发生发展,总结了天然活性化合物、经典名方,中成药,中药汤剂等抗冠状病毒作用及其作用靶点研究成果,详细分析了这些中药及其成分在治疗新冠病毒COVID-19中的潜在作用,探讨了将中药及其主要活性成分开发成为临床新药的前景和挑战,为新冠病毒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并为研发抑制新冠病毒的新药提供潜在天然药物选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了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医药在此次新冠病毒肺炎治疗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因此总结、分析和研究治疗新冠病毒中药的组成、物质基础、药理药效机制、药物代谢、不良反应、以及中西药合用相互作用等内容十分重要。用科学数据和研究成果向世界各国推荐中国中医药抗疫的宝贵经验,对推动中医药国际化具有实际的意义。随着世界各国对中医药接受程度的不断提高,中医药在未来抗击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中将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