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3世界传统医学上海论坛

发布者:国交处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2023年121日,世界传统医学上海论坛大会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本次论坛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主办,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共同承办。上海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建光,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季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忠,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凯先出席论坛开幕式。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主席沈远东教授担任本次论坛主席。开幕式由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林贇主持。

开幕式中同时举行了《世界传统医学历史、现状与未来(英文版)》新书发布仪式。主编沈远东回顾了该书的编写历程和重要意义,该书为英文版,并分为国内版和海外版两个版本。他指出,该书由来自9个传统医学和疗法的具有代表性的权威专家共同参与编写,是世界传统医学上海论坛的重要学术成果,其出版将为传统医学的行政管理部门和从业者提供有益的参考,并将为人类健康和传统医学的全球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李珺,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中国区销售总监严民分别介绍了该书境内外版本的出版和发行情况。随后,该书前言作者徐建光、主编沈远东、主要作者和参与方共同见证了新书的发布。

在论坛报告环节,来自中、美、英、韩、泰、伊朗、南非、澳大利亚8个国家的12位传统和补充医学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的交流发言,主题报告涵盖中西医结合康复与工程化、中医药的地位和作用、整合医学、阿育吠陀医学、韩国传统医学、泰国传统医学、非洲传统医学、顺势疗法、整脊医学、芳香疗法、自然疗法等多种传统和补充医学领域。本次论坛共吸引了来自境内外超过200位参会者参与,演讲嘉宾的精彩发言得到了与会听众的热烈反响。

随着百余项ISO国际标准的发布和WHO ICD-11的实施应用,以中医药为引领的传统和补充医学国际标准化事业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的发展经验为其他传统和补充医学的发展提供重要借鉴。制定国际标准是加强传统和补充医学质量和安全控制的重要措施,建立全球统一的标准体系将推动传统和补充医学更加科学的应用和发展。在本次论坛上,还发布了《世界传统和补充医学在国际标准化领域中的合作与发展——上海倡议》。倡议提出将进一步研究和总结传统和补充医学经验和成果,以国际标准化引领传统和补充医学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从而构建适合传统和补充医学自身特点的国际标准体系。该倡议凝聚了各主要传统和补充医学领域专家学者的经验和共识,为传统和补充医学在国际标准化领域未来常态化的合作擘画了蓝图。

世界传统医学上海论坛是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于2017年发起设立的学术论坛,旨在促进传统和补充医学领域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经过六年多的发展,该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并逐渐成为传统和补充医学领域的一个重要平台,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传统和补充医学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分享研究成果和经验,互相学习借鉴,共同推动传统和补充医学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上海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和中医界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上海不仅组建了世界传统医学上海论坛,汇集论坛成果出版《世界传统医学历史、现状与未来》,更在本届论坛上发布了“上海倡议”,这些重要成果标志着上海将成为世界传统和补充医学国际标准化的中心和高地。未来,上海将进一步推动传统和补充医学与现代医学的融合,通过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挖掘和传承传统医学的精华,提升更加安全、有效科学地应用传统医学的水平,并促进传统医学纳入全球各国的卫生保健体系,为保障全人类的健康作出新的贡献。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