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格物,不枉此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327

2013级针灸推拿学本科  许曼珊
2016年1月,我踏上前往香港大学交流访学的路程,在中医大事先选好港大的课程后,到了港大便直接进入课堂学习。初到毗邻海边、离本部15分钟车程的医学院,恰好天气和颐、满目湛蓝的海水,从教室里向外转头一看,前所未有开阔的体验。
在港大,供我们几个大陆交换生选择的课程不多,我总共有五门课程,相比起在中医大一学期十几门课程,算是比较轻松的一个学期,我选择的课程基本都是我的专业课,课余也会去听一些医学或者非医学类的讲座,感兴趣的公共课程也去旁听过。据了解,班里同学们的课程不少,大概医学院校都是课程相对较多。港大的中医药专业没有再细分,所以他们的学习任务是相当繁重的,但即使他们肩负较大压力的学业,我还是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许多“只读圣贤书”以外的闪光点。
港大的课堂,给我最大的感受大概是,在一种轻松活跃的氛围里碰撞思想的火花,不止是同学与老师之间,同学与同学之间也会投入地交流,这种上课的方式令我十分享受课堂,也借此收获了很多东西,交流、表达自己的观点,听取别人的不同理解,全面地思考问题,亦或是打开一条全新的思路,诸如此类,在一板一眼的课堂里毫无疑问,很难做到。
另一个深刻感受是对实际技能以及知识应用的重视,针灸治疗学是我最喜欢上的一门课,不仅仅是因为我喜欢针灸,课堂上老师的讲解以及操作演练也是促使我最想上这门课的重要因素。课堂上我们会分组对病人进行望闻问切后自己整理资料写下门诊病案,自己辨证治疗选择最合适的治疗方案。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真正坐在眼前的病人,用我们每个人所学到的知识,所能想到的问题去对病人进行四诊资料的收集,就像一个真正在临床岗位上的医生一样,对一个病人进行辨证然后诊断,最后治疗。当面对一个真实的病人的时候,那种深入的多方面的思考,自己独立面对病人进行望闻问切的系统学习,跟课本上白纸黑字写好了的顺其自然的辨证与诊断,是完全不同的体会。
在期末的考核中,港大的中医药学院把模拟香港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面试也放入考核中,让同学们提前预练了以后的香港执业医师考,也让同学们更加直接地了解到考核的形式以及难度等,更加清楚该怎么去复习准备好未来这样的考试。
除了课堂学习以外,我们几个交换生也参加了不少其他活动,通过学校群发给我们的邮件,了解学校最近的活动,根据个人兴趣听讲座以及一些学术汇报,观赏学校文娱中心不定期推出的电影以及舞台剧,参与医学院的考前劲过饭,了解了他们切乳猪的传统,也感受到了香港的一些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化,让我学会用更加宽容的心去看待各种各样的碰撞,冲突也好,和谐也罢,相互总可以达到一个平衡点包容彼此,互相理解。 
与班级的香港同学们的相处,也令我受益匪浅,表达陈述观点的能力十分出色,每个同学随时上台都可以做一份精彩的演讲,这一点值得我们比较羞涩腼腆的大陆同学好好反思以及学习。
另外,我还跟随班上的一些同学加入到义诊队中,为露宿者或者贫困的人们免费看诊,针灸、推拿以及中药,都是免费的,每周四都在固定的一个地点,总有一些医生以及医学生源源不断地加入,在那里我看到了一些以前没有看到的病,跟患者的距离也更加地近,更加体会到作为一个医生的职责。
港大之行,所学所得,对我的影响之深毋庸置疑,但愿明德格物、默刻于身、铭记于心,鞭策我把眼前的事情一件一件做得更好,做一个更好的自己,也就不枉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