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访学小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353

2014级护理学本科  劳永红
2016年6月10日至8月8日,历时两个月的学习,我们对日本的少子高龄化社会现状、医疗现状以及保险制度概况等有了一定的了解,也为日本许多先进的医疗和护理的理念、制度以及技术等所震撼,行此一趟可谓收益匪浅。此外,在大阪滋庆学园的安排下,对日本的插花、茶道、礼仪等文化有了粗浅的了解,在此进行小小总结。
一、滋庆学园独特的办学理念
1、就业安排终身化
在大阪滋庆学园办学理念中,学校有义务为所有学生提供就业选择,甚至安排就业,这是学校的义务和责任。需要指出的是,学校安排就业指的是是终身就业,也就是说若该毕业生多年后失业,只要其回到学校寻求帮助,学校都会帮忙安排工作,这是滋庆学园的一大亮点。而且滋庆学园与日本1500多家医疗机构和公司的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这些医疗机构和公司常年在该校招收优秀毕业生,就业选择广泛。而学校方面则收集、存档相关医院和医疗机构的信息,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多元化选择,且有专门的老师就学生个人情况进行一对一的就业指导。
2、情景模拟教学
滋庆学园旗下设立多所医疗院校,每所院校占地面积不大,师生人数亦不多。医疗院校中会设立许多情景模拟教室,让同学身临其境学习,并在医护工作者、患者双重角色中切换,既能体会到医护工作者的工作的重点、难点,也能从患者的角度,体验到患者的不适之处,一来可以提高医学生对临床工作的了解和认同感,二来医患角色的互换让医学生更能从患者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处理问题,提高医学生从业爱心的同时,有一定的从根本上扼杀医患矛盾的作用。上图是我们穿上特殊的负重装备、戴上特制眼镜和耳塞等,切身体会多数老人的生活现状。
二、超龄化社会
据2014年数据显示,日本总人口1亿2708万3千人,高龄化率(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26%,早已进入超高龄化社会,是世界第一老龄化国家。日本颁布了多项政策和采取了多种措施,比如:推行地域care系统——一个以让患者回归社会为理念的,集起居、医疗、介护、生活为一体的,为社区居民提供保健、预防、治疗、介护、福祉、康复等综合性服务的系统,主要由政府进行调控管理,是目前日本厚生省推行的一个应对日本2025人口超龄化问题的重要举措。
认知症护理
认知症是日本最为普遍的老年疾病。日本在认知症的治疗上投入巨大,认知症介护所、认知症病院、认知症日托所等机构遍及日本,也因此,日本对认知症如何护理展开较多的探索,并总结出许多护理方法。
1)认知症患者残存能力的训练和病情延缓。日本的护理工作者要发现并训练认知症患者的残存机能,比如语言功能残存的患者,要诱导患者多说话,刺激语言中枢,延缓残存技能丧失的时间,延缓病情的恶化。
2)尊重患者,注重人文关怀。在日本政府支持下,日本开设许多养老机构或者综合性机构,这些机构会开设认知症患者工作处,让认知症患者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价值,拥有社会归属感,同时通过劳动刺激延缓残存机能的退化速度。此外,就社会背景而言,日本不仅没有歧视认知症患者,还全民关注认知症问题,主要表现在认知症相关宣传和讲座进行得非常完备,认知症社会支持志愿者数量庞大。
3)爱心、耐心。认知症患者会出现记忆力丧失、智力衰退、不眠、徘徊等多种症状,且目前认知症尚未有治愈的良药,所以照护认知症患者是一件长期而艰苦的工作,需要护理工作者一遍一遍地安抚、指导、包容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