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UBC暑期访学小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651

2014级康复治疗学本科  黄鑫琦
2016年7月16日温哥华当地时间上午9点,飞机安全降落在温哥华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经过12小时的长途飞行,我们一行前往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给予疲累的身躯三人终于抵达了此次访学的目的地。拿上行李过了海关,我们坐上了前来接机的大巴一剂强心剂,所有人都对接下去的一个月感到无比的兴奋和期待。
短暂的休息两天之后,正式的上课阶段开始了。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面,我们需要学习两个大模块的知识,由助教Bimal带领我们听院系各个教授的授课以及参与各项课程体验和见习活动。助教给我们安排的课表看似轻松,然而生物钟带来的困倦,语言和听力上专业术语带来的障碍,无不是学习过程中我们需要克服的困难。
一个月的课程内容安排非常合理,从最基本的理论知识引入,逐步深入,并且有纯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相结合,这能让我们尽快的接受并掌握新知识。课程第一个模块是疾病和损伤的康复,在学习并理解世界卫生组织(WHO)康复技术的框架之后,我们聆听了院系来自各个疾病领域的教授们的授课。不管是生动形象的还是专业性极强的讲课,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内容围绕各种慢性疾病和严重损伤给病人及家属带来怎样的身心影响,如何预防及治疗疾病本身,相对应的康复措施以及对于致残的预防展开。相较于国内大体着重于病后康复治疗的情况,国外更偏向于对疾病及损伤的预防意识,尤其是每次课上都会提到的对患者及其家属的教育,让他们了解疾病本身以及所带来的一系列影响,这样更有利于提高治疗效果和预防并发症。而在中国,就许多慢性病而言,对高发人群来说,这样的防范意识是非常缺少的。课程第二个模块主要内容是运动对于疾病的治疗作用,理论部分是针对第一模块所讲过的慢性病进行了着重讲解运动的治疗作用,由一些非常专业的实验室研究型教授来给我们授课,并且还邀请我们去了他们的实验室参观,见识并了解了步态分析系统等实用型高科技测量评估的产品和技术。除此之外,助教还带领我们去了市中心的一所脊髓损伤研究中心见习,整个研究中心就像一个小型医院,我们看到了在国内见习的时候见到过的许多仪器,更完整的OT试验室,以及可以辅助行走的XO机器人等等。不得不承认,这一切都让我们更有想要继续来这里深造的渴望。
除了课程内容,每节课后助教还给我们安排了案例学习的部分,由两位研究生带着我们一起学习,既是对当堂学习内容的巩固,也让我们感受了新的学习方法,同时也锻炼了口语和听力的能力。有学习自然有考核,考核包括案例分析汇报和考试。案例分析汇报由三人小组共同进行,在短时间内做好完整的PPT并且进行全英文的汇报,对我们来说是不小的考验,也是对能力的锻炼。而考试则是开卷进行,虽然助教降低了要求,但是题目都不是直接能找到抄上去的,都是需要进行思考之后才写的出来,所以即便是开卷考试,我们也并没有敷衍对待。
一个月的时间很快就结束了,学校给我们举办了结课仪式和集体聚餐,拿到结业证书的我们都十分的不舍,无论是对这所环境极其优美的学校,对可爱的教授和助教,还是对这座友好的城市,也只有暗下决心回国后好好学习,希望有一天能回到这里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