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因茨大学学习小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520

2013级针灸推拿英语方向七年制  陈唯依
        今年5月到8月,我有幸参与了德国美因茨约翰内斯古登堡大学访问生项目,来到德国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访学。美因茨大学是一所位于莱茵兰-法尔茨州美因茨的德国高等学校,是德国第十大高校,也是德国少数几所校园式大学之一。
我们在美因茨大学主要学习了以下几门课程:德国社会科学观,运动心理学,生物力学和运动医学。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和平时与德国教授和学生的接触,我感受到了同国内不一样的学习环境、授课方式,也学习到了一些运动科学的知识,对我们课程的学习有所启示。
德国大学的自主学习方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学习的好几门课程都是报告会(Seminar)形式的,就是学生自主学习感兴趣的同课程相关的话题,然后做幻灯片并给全班同学讲课,接着全班进行讨论、提问,最后再写论文作为课程作业。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老师只布置学习任务,并在讨论提问的过程中引领大家思考。在国内,我们几乎没有遇到过这样把主动权完全交给学生的授课方式。即使有的课程也要求我们做幻灯片进行演讲,也只是部分相对不重要的内容才会让我们用这种方式自主学习,而不是这样把所有内容都交给学生讲。但是在实践中我发现,用这种方式学习虽然压力大,任务多,但是学习效果好,印象深。我想这对于我们国内的教学有一定启发意义。
 德国大学严谨的学术态度也使我体会颇深。作为国际学生,我们需要学习论文的写作方法,特别是写作的格式。封面、结构、字体、字号、行间距、引用格式、参考文献,每一个细节都有着详细的标准。这些看似很简单,老师却安排了好几节课来分别解释和强调。就连最后论文打印出来的装订,德国大学也要求用专门的打孔机打孔并统一装订,因为每一份论文都要存档。更重要的是,每一篇论文都要附上一张所有使用的文献都已标出的承诺书,并签上名,以此作为法律依据。这体现了德国人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对学术研究原创性的重视。反观国内,抄袭事件在学术圈也不少见,这值得我们深思与借鉴。
我很喜欢德国社会科学观这门课,因为老师安排了几次实地考察的活动,带我们去参观了美因茨当地的州议会博物馆、电视台、足球场。通过这些实地考察,我们对德国社会有了更直观感性的认识,真正理解了老师上课介绍的一些德国的政治制度、社会问题,明白了德国人考虑问题的方式。这种授课方式在国内几乎见不到,即使有机会离开课堂到企业、博物馆等地参观,也是极少数课才有的特殊福利。也许国内学生正是欠缺一些实践的机会和精神,比如学习中药学时,如果有很多机会在学习的同时进入中药房,想必我们会对中药掌握得更好。
德国大学的校园生活也与国内不同。学生往往喜欢三五成群坐在阳光下谈论校园生活或者讨论课程任务。他们不喜欢长期待在室内,几乎没人拿着手机和朋友聊天。这与国内学生截然不同。国内学生即使面对面也总是摆弄自己的手机,不喜欢户外活动,与同学面对面的交流往往不那么充分。当然,中德两国存在文化差异,但也许我们中国学生也需要改变一下我们的学习生活,多去户外,多与同学交流,或许能获得更多学习灵感,收获更良好的人际关系。
总之,这次放学拓宽了我的眼界,也深刻启发了我的学习方式。感谢学校和学院对本次访学项目的支持,使我能够顺利成行,学习到许多新的知识与思维方式。今后我将践行我在德国美因茨大学体会到的东西,更加努力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