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交流小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208

2012级中医临床七年制  饶志璟
首先要十分感激学校给予我们赴港大交流的机会,在这四个多月的交流时段内,我收获颇多,在开拓视野,丰富知识,锻炼能力的同时,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这是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一段旅程,是一笔无价的财富。
初入港大,便被港大建筑的精巧与唯美所震撼,其优美的校园环境,严谨的学术氛围,让我深感此次交换机会的难得,在港大交流生活的每一天我都格外珍惜。
四个多月的时光,弹指一挥间。从初到港大用英文问路的那天,到离别前凤凰花开的一路繁花相送,太多细节都还未来得及回味,便要挥手说再见。
这确实是一个崭新的开始。离开生活了四年的上海,来到相对而言陌生的香港,面对一个空白的寝室,面对素未谋面的异国室友,依稀觉得又回到了四年前,自己刚踏入大学校园的时候,人生履历似乎再次被刷新。
学习是我们到港大交换的首要任务。庆幸我们如期拿到签证,得以按时报道。安顿好一切,开学第一天我们六人小分队相约在位于沙宣道的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共同解锁我们的港大学习之旅。开学第一天,迎接我们的是明媚的阳光,蓝天如画,在林老师的热情接待后,我们满怀期待地开始了对崭新的学习生活的探索。初入课堂,在老师组织的简单的欢迎仪式后,面对陌生的同学,亦顿感亲切。同学们都很友好,四个月来每天和他们一起上课,相处融洽,感觉自己亦成为了这个集体的一分子。医学院倚靠大山,阴雨绵绵之时便云雾缭绕,远离尘世喧嚣,不食人间烟火似乎是医学院与生俱来的风格。医学院与宿舍有一段距离,步行需要四十分钟,大多数时候我们都选择乘坐公交车,路程虽远,但我每逢上课都按时赶到,风雨无阻。中医课程的上课模式和内地无太大差异,老师悉心讲授倾其所有,同学们全神贯注认真听讲,上课过程中会有很多互动和讨论,老师能记住全班同学的名字,随机点名提问,随时跟进我们对知识点的了解。每门课程均有PBL的小组学习,老师把我们与港大同学安排到一组,在共同完成课题的同时促进了我们的交流,增进了友谊,锻炼了我们沟通交流、团队合作的能力。每一堂课安排的充实、紧凑而有趣,每一天都有收获和进步,老师们认真负责,力求将其所知所学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上针灸治疗学课程中让人尤为感动的一幕是,老师亲自担任同学们的针灸模特,让同学们在老师的身上实践,老师通过自身体会将同学们下针方式定位的正确与否与针感的强烈程度反馈给大家,大家在佩服老师的牺牲精神的同时受益匪浅。在交流过程中,我注意到港大同学有一个比较高效的学习特点,就是他们会成立学习小组,随时交流学习心得,小组成员各取所长,经常组织研讨会答疑解惑,梳理疑点难点。与同学们的友谊日渐深厚,我也加入到了她们的学习小组,一起讨论课程中遇到的问题,无保留地分享自己所学所得所感,不断使自己的学习思路清晰明了,与小组成员共同提高,临近考试,与同学们共同整理考试重点,通过这种互利互惠、取长补短的方式,让我们学习起来轻松而又高效。同时,在同学的推荐下,我们还到港大主校区旁听一些特色课程以及选修课,全英文的教学模式,让我们在开拓视野的同时提高了英语水平。
感谢香港这个英语和粤语交融,高度国际化环境,让我提高了语言技能。在港大的这四个多月里,我确实受益良多,在一次次交流和聚会中,我们得以与外界交流,与国际融合,拓宽了人脉,港大的交换经历为我开启了一个全新的世界,锻炼了社交能力,增进了沟通交流,为今后让中医中药走向世界,发扬光大奠定了基础。
我会珍藏这四个多月的宝贵记忆,笃定学习中医的决心,回归母校的怀抱,我会更加努力地奋发向上,将传承中医,发展中医视为己任,回报社会,为人类造福,为悬壶济世、救死扶伤这一崇高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