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中医架起沟通的桥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176

2013级中医七年制  黄祎晨

满怀着兴奋与激动之情,2016年1月我独自踏上了前往香港的旅途,开始了为期4个多月的访学之旅。之前我从未去过香港,对声名远扬的香港大学也只能通过网络了解。不过因为事先中医大和港大的老师都为我们的学习生活做好了准备,香港是一个特别发达的城市,所以我能很快在寝室安顿了下来。女生被分配到学校外类似民居的住房,虽然少了港大特色的寝室文化,但是交通十分便捷,配套设施齐全。
校园内古木参天,绿树成荫,与现代化的建筑相映成趣。因为港大依山而建,每栋建筑物之间相连接的部分可能是不同的楼层,而且出入口比较多,我花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才摸索出门道。校园内汇聚了世界各地的学生,最常听见的语言是英语和粤语,这也为我们锻炼口语提供了很好的环境。
李嘉诚医学院是港大最大的学院,拥有最多的学生和独立的校园,中医药学院是其附属之一。说来也巧,我的室友是李嘉诚医学院学西医的学生。她是韩国人,对我很友善,帮助我熟悉了港大的校园和周围的生活环境。平时我们乘坐公交车或者校园巴士可以到达。港大为我们安排了导师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中医在香港没有专门的医院,私人或者学校附属的诊所是它主要的营业形式。我们有幸在导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学校内的一间诊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港大的诊所为病人提供中医药诊疗和针灸推拿治疗等服务,病人平均可以有20-30分钟的时间与医生交流,这里的医生都要求至少掌握英语和粤语两门语言。授课的老师同时也是医生,而学生们每个礼拜都会在诊所内跟着老师学习。在港大中医药学院上课的时候没有遇到很大的语言问题,老师都用普通话授课,和同学们也能通过英语和普通话交流,如果遇到不懂的粤语他们会帮忙翻译。渐渐地,我们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一起准备课堂演讲,一起在课上讨论问题,一起参加活动,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劲过饭”。这是香港学生们考前的传统,大家聚在一起分享食物,玩小游戏赢奖品,在红色的纸上写下美好的期望,希望考试取得好成绩。
不上课的时候,我经常报名参加港大主校区的活动。旁听了几节通识课的内容,主题非常广泛,从音乐美术到犯罪心理。听说上课的教授们都在各自领域颇有建树,而他们都很平易近人,为同学耐心解答问题,上课的语言也很风趣幽默。老师们鼓励学生自己思考问题,不会直接提供答案。我觉得港大的学生比较外向,如果持有相左的观点,能够马上站起来与老师辩论,而听众也能从中收获思辨的乐趣。另外每门课几乎都要完成一次课堂演讲,不论是个人还是团体合作,相信学生们肯定能锻炼出良好的口才和自信的表达。
港大学生的邮箱每天都会收到很多活动的通知,学生们可以任意报名。有各个学院邀请的教授专家举办讲座,有港大普通教育部门承办的特色讲座,还有不同国家留学生会组织的文化夜等等。能够有机会接触到如此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真的让人大开眼界,让我的目光不仅仅局限于中医专业。从最初的小心谨慎到之后越来越积极,认识了很多别的国家的朋友,每场讲座都让人受益匪浅。
我还有幸获得了参加义工的机会,虽然我不会粤语,但是助人为乐的心是相通的。香港的贫富差距很大,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比上海更加严重,有很多老人不得不在街上风餐露宿,食不果腹。港大同学心系社会问题,关爱老人的精神让人十分佩服。我们大学生就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感,特别是医学生应该坚持大医精诚的理念,帮助更多的人。
十分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去港大学习的宝贵机会,感谢老师们为我们的交流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指导。虽然四个多月的时间如白驹过隙,但这期间我们感受到的校园氛围,学习到的中医知识,了解到的不同学科和文化,必将使我们受益匪浅。相信中医可以成为通往更多地区的桥梁,促进医学的交流发展,为人类的健康带来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