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修学习小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198

2014级护理学本科  秦皓佳
满怀着期待的心情,我在6月10号踏上了日本大阪的土地上,两个月的研修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学习和游玩互相调剂的生活让我们过得十分充实,在学术方面和人文文化都有不少的收获。
在这次两个月的日本研修学习过程中,感谢日本学校老师的安排,使得我们有幸参观了许多日本的医院以及老人设施等等医疗机构,看到、也感受到了许多日本临床中先进的人性化设计和技术。印象之中比较深刻的有一个名叫“地毯式警报器”的设施,主要是针对认知症患者设计而成。由于认知症有一个较为普遍的症状为“徘徊”,即到处乱走,容易走失或发生其他事故。于是研发出了“地毯式报警器”,即在病床前铺上连接有报警器的地毯,病人只要离开床位,踩在地摊上时,警报器就会响起,通知护士台中的护士或是介护人员及时查看病人情况。
日本医护人员的服务以及敬业精神也是十分值得我们学习。在我们拜访一个老年福祉设施的过程中,见习了每天对老人们进行的定时康复训练,一位康复师主导喊口号,其他几位介护师帮助。主导的康复师在不断的口号间隔之中,还不断鼓励每一位老人,再加上老人们的听力都下降,那位康复师不得不用很响亮的声音,到后半段嗓子基本都哑了,还是满面笑容地喊着口号。我想这种精神正是需要我们学习并带回国内岗位上时运用的。
另外他们会尽量让每一个来到设施中的老人不感到孤单,在老人们的自由活动时间中,若是发现有落单的老人,会有医护人员上前关怀,为他寻找适合其的娱乐项目,不让他们感到孤独。这类人性化的行为也是值得国内老人院进行学习。
参观过程中,设施中的老师们都非常热情且耐心地为我们解答每一个疑问,而能够说一些日语的我几次有幸由老师之托在过程之中为同学们担任翻译的工作,感谢同学和老师的信任,让我在学习交流专业知识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日语口语表达能力。
在学习任务的安排之中,也加入了集体的日语学习课程。还包括日本传统小吃、插花、抹茶礼仪等等文化和美食的学习和制作,通过不同的几位专业老师的亲切教导,也是着实体验了一番。除了在教室中的学习之外,我们还在老师的带领之下游玩了奈良、神户、京都、东京等城市的旅游胜地。奈良的小鹿带着自然的灵气和小小的顽皮在街道上自由地行走,和身为游客的我们接触;神户六甲山牧场的牛奶冰激凌那浓浓的奶香味吸引着我们的食欲,满足了我们贪食的味蕾;京都中和服女子悠然散步在美丽的自然山水和古老寺庙之中,今昔结合的美吸引着路人的目光;东京现代先进的气息之中也同时混着历史名胜古迹的端庄和威严,混搭的风格却意外地合适;大阪人们的热情和可爱的方言,我们花了最长时间生活、体验的美丽的城市,更是在记忆中留下了不可抹去的印象。
每一座城市,每一处不同的风景,每一位老师,每一个有所接触的人,都是一份新的相遇,是为我原本简单单调生命路途中添上的带满色彩的一笔又一笔。
两个月,不知不觉中就结束了,学习到的远远不止上文写到的这些,如今回到了国内,更应该将那两个月中所学习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还有工作的态度应用于自己见习和实习之中,为国内的医疗系统带入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