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克瑞顿大学做交换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161

2014级康复治疗学本科  王晓迪 
时间如白驹过隙,在克瑞顿的三个月,给了我难以忘怀的首次美国之旅。在这,我体验到不同的教学方式,成熟的康复体系。除此之外,不同的文化的冲击让我不像过去一般拘泥于固有的思维模式,增长了见识,丰富了阅历,也提升了自我。
       首先是课程方面。课程设置是理论与实验同步。这和国内有很大不同,这种排课设置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却能取得更好的效果。老师会将课程的PPT提前发布,同学们可以预习;每节课堂都会有录像,课后同学可以反复看录像,不漏掉任何知识点。师生更注重互动,老师乐于回答同学的每个问题,而这里的学习氛围也十分浓厚。
其次是医院见习方面,无论是医院、门诊、儿童医院,还是疗养中心,环境卫生明亮,光线充足,有鲜花盆景的布置。每天医生,护士定点查房,治疗师会做治疗。不同工作人员共同努力提供一个温馨,融洽的住院条件。每位病人的心电图等信息会在护士站的大屏幕中显示,每位病人的情况会被即时观察。同时门诊部也十分强调卫生,每位病人在治疗床治疗后会用一次性酒精棉布擦治疗床来消毒,同时枕头的枕套也会换掉,来确保病患的卫生安全。这样的医院环境和医患关系是我们今后努力的目标。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医患之间互相尊重,治疗师尊重患者的人格、隐私,尊重患者的自我选择及社会需求。在院见习期间,感受最大的是治疗师和患者都以礼相待,不曾出现任何冲突矛盾,患者积极主动配合治疗。患者一般在功能出现障碍后会出现焦虑、自卑、依赖的心理,这时需要治疗师尊重,给予心理安慰的人文关怀服务。治疗师用认真的态度来对待病患,他们在去病房治疗前先网上查看每位病人的情况,包括病情,治疗计划等等。康复治疗师会到每个病房为病患提供治疗,先跟护士沟通,确认病人现在方便做治疗才会继续。在治疗中也是细心周到,会注意关着病房的门,为病人拿来干净的治疗时用的衣服,治疗后也会为病人调整床的高度、调整靠垫,尽量使患者舒适。尊重病人在一点一滴中体现。我也学到了医护人员以病人与家庭为中心的理念,体谅病人的焦虑暴躁的情绪。治疗师十分注意细节的服务,也许是端杯水,也许是在使用治疗仪器时调整座位,也许是帮助病人放好包,放好拐杖。在治疗过程中也很注意安全问题,因为有的患者稳定性不好,所以大部分时间治疗师会站在患者身旁用绑带随时保证患者的安全。
    美国康复的发展处于领先水平,民众的康复意识也很高;康复治疗师有较高水平的专业技术,这是因为康复治疗师的资格考取有很高的要求;同时政府也有完善的医疗保险支付制度,来控制医疗资源的使用模式;完备的硬件设施更是不可缺少的条件。美国康复治疗中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是对患者人格的完全尊重,在治疗期间不仅对患者的生命健康负责,也注重患者的精神、情感、社会需求,使患者的身心都得到关注,以促进患者的康复。这些都是今后我们专业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