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第五大学交换访学感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500

2013级中药学硕士生  朱可馨

在校领导及中药学院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我有幸获得了法国巴黎第五大学的研究生访学机会,于2015年4月至2016年4月赴法国巴黎第五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研究生学习及科研。一年的交换学习使我在科研和学习方面受益良多。不仅专业知识层面得到了加深,科研思路方法及创新理念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现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 学习方面
完成了巴黎第五大学研究生二年级药物化学专业所要求的课程,包括:化学分析相关图谱课、受体课、靶点课、药物合理设计、公共课、药物跨膜转运课等共30学分的课程。同时参加学校定期举办的“科学日等相关学术汇报活动。使自己在药物化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法国的研究生教育与我们相比较而言更加注重理论的学习,在研究生学习阶段在法国有将近一半的时间用于专业知识的学习及考核。学习内容非常的深入并且结合当下科研热点而进行相关学习。课上老师将专业内容融合入最新发表的高分SCI文献进行教授,使我们更加清晰怎样将专业知识应用于科研实践中。并且学习的内容非常深入,老师会引导学生进行进一步深入地思考,这对于我们来说更加利于锻炼自己的科研思维。法国老师也非常的乐于帮助学生,平时上课由于语言问题听不懂的地方老师下课后都愿意耐心地为我解答,同学也非常热心地帮忙,最终顺利通过考试。
 
二、 科研方面
我完成了巴黎第五大学研究生二年级所要求的为期六个月的科研实习工作。主要进行多肽的固相合成工作。合成了共四个由五个氨基酸构成的α螺旋结构的多肽,并完成了相关溶剂及偶联剂种类的筛选工作。进而对已合成的多肽进行核磁共振及圆二相色谱结构测定。按学校要求完成实习报告,并进行实习答辩,最终答辩成绩为17/20分。法国的课题实验期间,我们在导师的指导之下独立完成了自己的相关课题内容,在试验期间我发现虽然实验只有短短的六个月,但是法国的研究生在做课题前有很长的一部分时间是用来阅读文献积累相关科研知识,梳理自己的实验思路,以及制定实验操作规程,这样能够保证在课题开始前就做到充分地可行性论证。这能够保证在真正实施实验时不浪费时间少走弯路。在实验期间,导师对于学生的帮助非常的大,每天导师都会自己阅读大量文献,在读到对学生实验有帮助的文献后就会打印给学生要求精读。并且对于每天的结果,导师要求每天及时进行汇报,以便于导师及时调整试验方案。在法国的实验经历使我感受到他们科研方面的高效,虽然每天在实验室的时间与我们相比较非常短,而且节假日假期比较多,但是他们能够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内高效地完成实验,这与导师的正确引导是分不开的。
三、 学术活动
在法国期间我积极参加课题组定期举办的课题组组会,并在组会上对自己实习内容及结果及时总结汇报,及时发现问题,并共同探讨解决问题。注重培养自己及时总结汇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习惯。并且参加巴黎各大学联合举办的相关科研学术日讲座活动,开阔自己的眼界,拓宽自己的科研思路。法国的学校非常注重学术交流,大学之间经常会举办一些学术交流活动,我认为这类活动对于我们研究生来说至关重要,可以开拓我们的科研思路,进行思想碰撞,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通过在法国为期一整年的交流学习我的专业知识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且科研思路及科研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锻炼。学习到了法国顶尖药学院的先进科研技术及科研思路,对今后的学习科研提供了帮助。通过一整年的交换学习专业能力个人综合素质得到了实质性的提高,对我今后的学习生活也会有一定影响。衷心感谢校领导及学院领导老师在交流期间给予我们的关心及帮助,感谢学校能够给我这次进步的机会,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中我将更加努力,将在法国所吸收到的先进的技术及专业知识运用到自己的科研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