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药科大学生联盟来校交流访问

发布者:国交处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627

2019322日,上海中医药大学迎来了一批来自日本各名校的大学生,他们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徐宏喜院长的实验室,体验了一节生动的中医文化课程。


我校的师生们也和他们进行了一番友好的交流


15药学 曹思钰

今天从日本来访我校的是来自日本不同城市、学校和年龄的同学,药学使他们聚集到一起并且来到中国,中医药为契机使我们在上海相遇。初见时,大家都还有点放不开,在食堂的路上,来自名古屋NorieAyako同学大方地和我们搭话,我们简单交换了个人信息之后,用餐时聊了中日饮食、高校以及药学专业的异同等等。期间Ayako同学不止一次悄悄地说到“真的很开心呢”,我也很高兴她能享受这次的参观。

     相处下来我突然发现,在认识不到四小时里有着不同国家背景的人居然能建立起仿佛老友般的友谊,在准备结束本次的活动的时候她们好像还有很多话要说。

     尽管有些舍不得,但是,感谢相遇。

     在杏花开放日子里认识了一群让人心情晴朗的朋友,是这个春天最幸福的事情。

      



很高兴能有机会认识来自日本不同高校药学部的同学们。我也有幸参观了博物馆和实验室。

中午,与来自帝京大学的福井桑,来自名城大学的饭野君和来自立命馆大学的山盛桑组成小组,我们先用英语简单的做了自我介绍。福井桑有英国留学的经历英语也说的非常流利。因为专业不同,我对药学并不是很了解,所以我们聊了一些比较日常的话题。介绍了上海比较有趣的地方和吃的东西。交流了一些日本的学习生活和中国的学习生活的异同。她们也非常热情的向我介绍了日本的文化。

在之后参观的路上,我又认识了两位来自福冈大学的药学部三年生,兴趣相投,相谈甚欢。她们也非常热情的邀请我们去福冈,并交换了联系方式。

虽然交流上还不十分顺畅,还需要继续努力,很高兴能够结交新的朋友。希望来中国的见学之旅能给他们留下一个不错的印象。

                                                                                               15卫管秦诗昀



今天和我一组的三位女生分别来自东京、大阪和名古屋。大家英语都很流利,改变了我的固有印象。午餐时谈论了许多关于文化方面的事情,对于是否支持子女学医中日双方却持有截然不同的想法。

参观完现代化的中药化学实验室后,一位大四的学姐提问:你们一直都在实验室做实验么?是西药分析还是中药分析呢?交谈过后才知道学姐的专业是很传统的中药学,以中药炮炙和草药识别为主。我们都认为中药提纯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有些混在一起的方剂,药理性质就算不清楚,能够治愈患者就好了。大家的思维在一些方面也是相同的。

                                                                                17中药 虞寅杰


02

    从名古屋到上海,1481公里的距离,跨越海洋,跨越国家,在这杏花开遍的校园,在这沐浴阳光的美好日子里,非常有幸能够认识可爱的来自名古屋大学的武藤桑。走进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让人感受到从古至今,中医药数千年发展沉淀下的文化魅力;走进科技创新楼,走进实验室,看到了现代化的设备对于传统中药的传承与新的演绎,感受到了自由创新,刻苦并进的氛围,一路上日本的同学们都惊叹不已。午餐时间,与武藤桑交流分享了有关中日两国的生活、学习,畅谈了人生理想与兴趣爱好,感受到了十分友好的氛围,感觉非常投缘,同时,也在交流中看到他们认真谦虚的学习态度,并学习之,为学谦已方能笃行致远。

今日阳光正好,杏林烂漫,幸与君共度。

                                                                                  15药学 叶圣洁

////

 ▲在三月这春光烂漫时,我和我的同学们有幸相聚在美好的杏林,与来自日本各高校的药学部同学们进行交流。

 ▲起初我们一起参观了中医药博物馆,讲解员用流利的英语为我们介绍馆内的收藏,中医药文化,同学们认真地听讲做笔记,身为管理学科的学生,我也又一次被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折服。

 ▲午餐时,和来自立命馆大学药学部的西村君,制药部的森川君进行交流,畅谈学习生活,中日文化,还互相交换了linewechat,非常高兴自己又交到了新朋友。

 ▲很多同学都告诉我这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一切都令他们感到兴奋,感受中日文化的碰撞,希望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有意义的见学。

 ▲感谢杏林让我们相遇相知。

                                          15卫管 季晓婷 

这是一次令人记忆深刻的活动,与日本同学的关系,由陌生到熟悉;由不知如何交流,到聊起了充满了共同语言的话题。这将会是我大学生涯中,难以忘怀的记忆。

首先,来自日本的同学们在讲解员的领导以及我们的陪同下,参观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从他们认真的做笔记以及积极的参与中,我看到了他们对中医文化的兴趣以及对中医药文化之神奇的惊叹。这或许对于他们而言,也是不可多得的经历,也或许将是他们永远的知识财富。

中午时分,日本的同学们在我们的引导下前往学生食堂用餐。用餐时我们与他们进行了更为近距离的交流。在与一位日本学生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她非常的喜欢中国。她兴奋的与我分享了她们之前的行程,甚至表露出她希望能在中国留学的心思。这让我对中日文化交流有了新的感概与感受。

用餐后,日本学生们在我们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并重点参观了中药实验室。在一面描述了药剂配伍的墙面上,一名日本学生驻足并表现出了强烈的好奇心。在药学院学生的理论知识讲解下,我们将这些内容用日语告诉了这位学生。她也向我们表达了她的感谢。

最后我们一行人前往全球合作伙伴中心,在那里将会举行一场日语的中医文化讲座。我们与这些日本学生也在此分别。尽管相处的时间十分短暂,但离别时分却使人依依不舍。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今天有缘相聚的我们,都能够前程似锦。

                                                      15营养武旎瑞

今天刚见到AYAKO

就有一种好亲切的感觉





  可能是我跟她性格很像,又不怕生,我们相互交流了彼此在中日两国药学专业的学习状态和生活状态,谈笑风生,差点忘记我们是今天刚认识的两个人。

访学的日本同学们也因为我们的热情和自在仿佛也把上海中医药大学当成是自己熟悉的地方。我很感谢有这次机会去迎接他们,也很荣幸能够通过这次机会参观徐宏喜院长的实验室。他们跟我们说我们的实验室非常大非常漂亮,我感到非常自豪,他们对中医药的学习和敬仰的态度使我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学生感到非常自豪。

                                                      16药学 胡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