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意大利中医药联合研究院”在我校隆重揭牌

发布者:国交处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234

为进一步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进中医药免疫事业的发展,12月6日上午,“中国意大利中医药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上海中医药大学图书馆裙楼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个单位的领导、专家和研究生等近260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发来视频,祝贺“中国意大利中医药联合研究院”成立,并希望广大科研人员能积极参与感染、炎症性疾病、肿瘤、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个领域的研究和合作,推进中医药国际化和现代化。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晓主持揭牌仪式。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介绍了中国意大利双方的合作背景,上海中医药大学与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生物医药技术研究所研、SAT Fund于10月份签署了三方协议,决定成立“中国意大利中医药联合研究院”。

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周曦民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陈红专共同为“中国意大利中医药联合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生物医学技术研究所(Institute of Biomedical Technology,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of Italy,CNR-ITB)所长Dr. Gianluca Bellis博士发来视频,介绍了CNR-ITB的相关情况,并祝贺研究院的成立。SAT Fund合伙管理人薛增昀祝贺“中国意大利中医药联合研究院”正式成立,称这是中国和意大利两国中医药事业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牌,SAT Fund将积极推动多方项目落地与执行。 

陈红专致辞称,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的智慧和财富,如何科学地发展中医药,揭示中医药的科学内涵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重任。习近总书记指出,中医药的发展离不开中医药的创新,“中国意大利中医药联合研究院”的成立必然能很好地推动中国和意大利在中医药研究开发方面的国际合作、推动中医药的良好发展。

“中国意大利中医药联合研究院”是一家致力于中医药研发及推动在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等多个领域实际应用的开放性研究平台。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意大利中医药联合研究院”将发挥两国在生物医学领域的科研优势,特别关注于通过高性能计算(HPC)、云计算、大数据以及运用于分子医学的人工智能来研究生物信息学,就共同关心的中医药在感染、炎症性疾病、肿瘤和生命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展开深入的国际合作,为中医药与免疫学、计算科学、人工智能等多个交叉学科的发展提供孵化平台和助力,促进中医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