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健康中心巴塞罗那分中心云授牌仪式举行

发布者:国交处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77

北京时间1214日下午4点,巴塞罗那时间上午9点,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太极健康中心巴塞罗那分中心云授牌仪式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与欧洲中医基金会联合举办。线下分会场设在我校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三楼会议室,线上主会场采用ZOOM系统进行同步直播。中国与西班牙太极健康学者、中医药从业人员、气功爱好者共同在线上线下参与本次会议。授牌仪式由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郑林贇主持。

上海市气功研究所所长、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李洁回顾了上海中医药大学太极健康中心与西班牙欧洲中医基金会在合作的两年多间,在中医药、太极健康领域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的努力。

我校校长徐建光通过在线云端将“太极健康中心巴塞罗那分中心”铜牌授予西班牙欧洲中医基金会副主席、太极健康中心巴塞罗那分中心负责人拉蒙,充分展现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徐建光表示,巴塞罗那太极健康中心的云授牌,是“太极健康”在古老欧洲大陆的第二次亮相,也是中国古代养生思想以“太极健康”形式走向世界的第二站,我校非常愿意与西班牙欧洲中医基金会的同仁们分享我校在中医药抗疫领域的经验。

拉蒙感谢太极健康中心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在线向全球发布中英对照“中华传统经典养生术”系列公益视频课程,巴塞罗那分中心将成为在西班牙乃至在拉丁美洲所有西班牙语国家推广太极健康的重要基地。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和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卫生委员会委员、加泰罗尼亚议会议员阿尔丰索·蒙瑟拉特分别致辞,祝贺太极健康中心巴塞罗那分中心的成立。这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两地加强健康、文化领域合作的另一种尝试,中心将在传统、补充和整合医学这种新型的预防保健文化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补充医学与整合医学部主任张奇致辞,希望新成立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太极健康中心未来在交流互鉴、传播中医药文化、弘扬“太极健康”理念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授牌仪式结束后,法国里昂第一大学医学院马素、西班牙欧洲中医基金会卡洛斯·尤比斯、上海市气功研究所气道书院学员安娜等围绕“里昂医学院中医60学时压力管理课程”、“欧洲中医基金会对新冠疫情防护以及后疫情时期的思考”和“外籍中医学生对中医与气功的思考”作主题交流发言,上海市气功研究所气道书院教师孙磊在线进行“八段锦”带教辅导。

太极健康中心巴塞罗那分中心是继雅典西阿提卡大学太极健康中心之后我校成立的第二家海外分中心。上海中医药大学太极健康中心成立于201612月。中心自成立以来,以上海市气功研究所为主体依托单位,开展“太极健康”的研究与传播。欧洲中医基金会是目前唯一一家致力于世界西班牙语地区推广中医的基金会组织,与拉丁美洲各国50多个中医药相关机构和组织拥有合作关系。西班牙巴塞罗那太极健康中心正式授牌并运作,将有助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太极健康中心与这些国家的机构和组织的联系,以及未来在西班牙语各国继续深入传播和研究“太极健康”理念与技术,将中国古老的太极智慧造福于当代人类健康。

授牌仪式“云合影”

气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