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国际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国交处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87

    2017年11月3日,由我校公共健康学院与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城市合作中心联合举办的2017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国际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李浓、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邬惊雷、我校党委副书记施建蓉、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等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等十多位国际知名专家与国内近300位健康促进领域的学者围绕“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健康融万策”的发展、慢性病防治的健康促进策略制定、实施方法及效果评价等。

 
       开幕式上,李浓代表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这次举办的2017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国际论坛,旨在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健康促进以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健康观为指导,通过互动交流的学术模式,分享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领域的成果及最新的研究进展。上海举办2017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国际论坛,为全国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提供交流平台,并将推动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事业的发展,为“健康中国”助力。
       邬惊雷介绍了去年12月在上海召开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情况,大会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健康促进为主题,发布了《2030可持续发展中的健康促进上海宣言》和《健康城市上海共识》。今年9月,上海市发布了《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纲要》指出,到2030年,上海将形成比较完善的促进全民健康的服务体系、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努力将上海居民的健康期望寿命达到全球城市的先进水平。
       施建蓉指出,中医药蕴含中华民族的智慧,是几千年的实践经验积累的医学科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我国医药卫生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杰出代表,不仅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作出了卓越贡献,也对世界文明进步和全球健康促进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医“治未病”和“天人合一”的健康观念与现代健康促进的理念不谋而合。当前,中医药以其独特的优势,正在全球健康促进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可持续发展中,健康促进将为人类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传统医学也将以更开放包容的姿态,在全球健康促进的进程中,发展成为造福人类的现代化医学科学。
       李长宁和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前上海市政府参事胡锦华为本次论坛优秀论文奖获得者颁奖。我校公共健康学院执行院长施榕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傅华主持论坛主题演讲。李长宁和美国圣路易斯健康素养系Andrew Pleasant、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家庭医学系教授Karen Duvall、WHO前慢病司健康促进协调员KC Tang、日本川崎医疗福祉大学副校长小野寺升分别作主题报告,引起了与会学者的高度关注。
       大会还围绕“‘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发展及实践经验分享”和“慢性病的社区防治及行为干预”两个主题开展分论坛报告。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刘德辉、台湾卫生研究院温启邦、日本独协医科大学春山康夫、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Rebecca Malouin、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学王子昕、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鲍萍萍、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丽敏等专家作了精彩报告。专家们期待全社会将健康促进放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位置,搭建多层次、宽领域、机制化的对话平台,将城市和社区作为实现健康的关键场所,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发力,推动上海乃至全国的健康治理更加公正合理,增强健康供给和服务能力,通过良好治理实现健康目标和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进一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2日,我校副校长胡鸿毅会见了小野寺升、Karen Duvall、Rebecca Malouin博士和温启邦等部分参会来宾。(公共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