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气功科学研讨会暨首届中国•上海国际太极健康研讨会召开2017.10.27

发布者:国交处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102

     2017年10月27日至29日,由我校主办,我校太极健康中心、上海市气功研究所承办,上海市健身气功协会、河北省医疗气功医院协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上海国际气功科学研讨会暨首届中国·上海国际太极健康研讨会顺利举行,会议主题为“太极健康”。我校校长徐建光致欢迎辞。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补充医学与整合医学部主任张奇,上海市卫计委副主任、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主任张怀琼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市健身气功协会副主席朱润龙、河北省医疗气功医院副院长单英杰以及摩洛哥摩-中友协主席Mohamed KHALIL也分别致辞祝贺。中、美、日、法、德、塞尔维亚、希腊、新加坡等国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太极健康学者、传统气功流派传人、医疗气功专业人士、健身气功爱好者与受益者共200人参加会议。上海市气功研究所所长李洁主持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上,我校太极健康中心与希腊雅典应用技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张奇、徐建光、张怀琼和希腊驻沪总领事Vassilion Xiros以及两校国际交流合作部代表共同见证了签约仪式。
参会代表共同交流和研讨太极健康在修身养性、医疗康复、文化交流领域的研究成果与合作前景,探讨进一步弘扬太极健康理念,加强中医气功与世界自然医学的联系,让太极、气功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为现代人的身心健康进一步发挥作用。会议共收录各类论文42篇,分为“太极健康的探索研究”“气功科研与文化探究”“养生体会与功法交流”三大板块。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林欣教授《太极拳强身健脑的科学基础》、上海市气功研究所李洁研究员《为世界健康贡献中国方案—-携手推进“一带一路”沿线的太极促进健康”》和塞尔维亚气功协会主席沙沙《气功在塞尔维亚的发展及健身气功对类风湿关节炎疗效观察》等三篇论文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上海市气功研究所许峰《中国传统太极哲学视野下的大健康》、陈驰《三线放松功对轻度认知功能损害干预效果研究》也在会上引发热烈讨论。其他各国代表的交流发言均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在功法交流环节中,来自我校体育中心的太极扇与五禽戏、河北省医疗气功医院的内养功与太极拳、上海市气功研究所的六字诀与八段锦、塞尔维亚气功协会的气功导引术、著名武术家九十二岁高龄王继振老先生的金丹功法和武当山太极团队的五形功等展示表演,掌声迭起,精彩纷呈。大会期间,主办方穿插进行三场“冥想导引”,与会代表在观看展演、学术交流同时也亲自体验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魅力。
       闭幕式由上海市气功研究所总支书记、副所长周敦华主持。中外嘉宾畅谈对太极健康理念的感想与展望。中国·上海国际气功科学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是上海市气功研究所享誉国内外的一张学术与文化交流名片。(气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