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传统医学上海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国交处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92

     2017年11月24日-25日,由我校和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共同主办、我校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和上海曙光中医药研究发展基金会承办的世界传统医学上海论坛在我校创新楼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朱海东,我校校长徐建光,上海市卫计委、市中发办中医药传承发展处副处长姚玮莉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补充医学与整合医学部主任张奇通过视频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开幕式由我校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沈远东主持。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印度、以色列、南非等9个国家,4个国际组织,12个不同流派和专业的传统与补充医学领域专家介绍和展示世界主要传统医学流派及疗法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旨在加强世界各国和各民族传统医学之间的交流,创造相互学习的平台,并促进各传统医学流派之间和有关政府部门间的合作。
    论坛会期2天,共12场主题报告,分为4个部分。报告主题涵盖中医药学、印度医学、阿拉伯医学、泰医学、日本汉方医学、韩医学、非洲医学、顺势疗法、整脊医学、整合医学等。报告期间还安排了2场技艺展示,分别是上海市气功研究所团队的太极展示和美国南加州健康科学大学的瑜伽技艺展示,以及我校附属曙光医院石氏伤科和美国整脊医学针对颈椎病的治疗方法展示。

 
    本次论坛共吸引了来自境内外超过120位学者参与,其中包括香港顺势疗法医学会代表团。我校和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计划将世界传统医学上海论坛打造成为世界传统医学的“博鳌论坛”,使之成为上海亚洲医学中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创建一流大学的重要内容,并成为全球传统与替代医学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传统医学是在维护健康以及预防、诊断、改善或治疗身心疾病方面使用的种种以不同文化所特有的无论可否解释的理论、信仰和经验为基础的知识、技能和实践的总和。传统医学是当今全球卫生服务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在卫生保健和疾病预防与治疗方面为人类的健康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质量可靠、安全有效的传统医学有助于实现确保人人获得卫生保健的目标。(国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