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龙华医院举办“肿瘤中西医治疗及安宁疗法”国际学术线上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国交处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10

612日,由我校附属龙华医院主办的“肿瘤中西医治疗及安宁疗法”国际学术线上交流研讨会举办。龙华医院院长陈跃来、副院长郑培永美国梅奥医学院肿瘤内科教授Edward T. Creagan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中医肿瘤研究所所长贾立军龙华医院GCP办公室主任杨铭龙华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赵爱光、周蕾副主任医师阮广欣尹平等出席会议。

陈跃来致辞,介绍龙华医院深厚中医药文化底蕴,在中医药治疗肿瘤方面具有的特色优势及医院国际合作项目。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肿瘤患者生存期的延长,未来受到肿瘤影响的患者将更多。如何更好地提高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需要引起患者、家庭乃至社会的全面关注。医学需要科学与人文相结合,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两个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的意义。陈跃来希望在继续发挥中医治疗肿瘤和注重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优势的同时,双方为安宁疗护发展打开新的思路,拓宽针对肿瘤晚期患者的治疗方向,推进肿瘤中西医治疗的发展,惠及广大患者。

会上,美国安宁治疗与临终关怀专家、癌症专家Edward T.Creagan医生介绍了美国安宁疗护的发展概况及肿瘤西医治疗的前沿情况。赵爱光讲解“胃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周蕾分享“中西医综合治疗在癌症疼痛管理中的应用实践”;尹平介绍“针灸疗法在改善癌症患者生活质量方面的应用情况”。贾立军、杨铭、赵爱光、阮广欣与Edward T.Creagan围绕“肿瘤中西医治疗及安宁疗法”主题深度交流。与会专家深入探讨如何为肿瘤晚期患者提供更佳的医疗服务,促进中医药事业与安宁疗护事业的发展。郑培永作会议总结,肯定了肿瘤中西医治疗及安宁疗法的重要意义,展望双方未来合作。

本次学术交流研讨会将助力肿瘤晚期中西医协同治疗能力的提升,加强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优化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推进龙华医院国家医学中心建设。(龙华医院)